奶咩

【玉碧】暮春而眠(上)

预警:这不是糖!!!




  
五月初六,暮春来至,龙虎山柳垂金线,桃吐丹霞。

  

包包头小道童拿一件外袍顺石阶下了后山瀑布处。那间瀑布水流湍急,浮光跃金,疑是白昼间天河倾倒,清美辽阔。
  

瀑布落水下水潭水花迸溅,犹如明珠落盘四射。离水流远处,潭水清澈,波光粼粼。偶尔可见两三尾鱼儿,皆若空游无所依。
  

发丝如雪,仙姿玉色,内衫微湿,眉间一点朱砂鲜红如血。小道童见师父坐在瀑布边大石上,那副模样如九师伯说,同往昔别无二致。
  

小道童来龙虎山不过十二载,初来乍到还是只会吃奶的小娃娃。对于一些事不明不白,不清不楚。唯一仅仅知道,每至暮春时节,师父越发不食人间烟火,只差羽化登仙。
  

他曾好奇过,悄摸摸问过九师伯,九师伯是如何回答呢?不待小道童想起,他见师父睁开那双碧空如洗的眸子,赤脚踩水底站起走近。
 

小道童不敢看师父欺霜赛雪容貌,忙低头,目光所依之地,水清,草绿,日晒。一双足背血管明晰,脚踝精致,脚掌抬起可见茧子的脚涉水而来,停在小道童其旁。
 

接过小道童手里外袍,师父摸下他头,低声道:“走吧。”
 

小道童跟在师父后面,低头瞧两人影子拉长,被随路草木石块分割成不规则,到平地恢复原状。脑袋里回想九师伯说的话。
 

路过后山一颗百年合欢树,小道童见师父影子伫立不动,抬头,师父伸手掌心紧贴纹理粗糙树皮,一缕白发垂下,挡住他神情。
 

打量这颗岁数堪比他祖爷爷辈的老树,视线停在老树树根旁一簇野花上,小道童想起了九师伯的话。
 

小师弟看似心中深明大义明晰世间万般,行事循规蹈矩,实则最易堪不破,执拗妄为。他啊,放不下。
 

小道童偷偷观察师父,心中对九师伯的话疑虑从生。十二载岁月,除去那些经年不记事时段,他见到的师父超凡脱俗,温润如玉,芝兰玉树。
 

世间于他,仿若山间云雾不理不睬,不一会儿消失殆尽。
 

林山少仙,方外之人,同这浊浪红尘,远远隔了一道河汉,相去复几许。
 

怎会同俗人一般……

 

小道童看师父似乎在怀念,手学师父紧贴树干,温热温度像师父牵他过崎岖山路时掌心温度。
 

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小道童见师父手臂垂下,转身离去。掌心残留痕迹温度风吹散,什么都留不住。他身形萧瑟,长发飘然。

 
小道童跟在后面,大大眼睛清亮明澈,充满好奇。
 

师父放不下的是什么,是事还是人?
 

他想知道,但他不敢问师父。总有种预感,问了他会后悔。小道童回到房里还抱头冥思苦想如何问,问谁。
 

九师伯肯定不会再说,师祖更不敢问,师哥师弟估计也不清楚。
  

小道童想了许久问谁,久到一个绑小辫,穿文化衫,大裤衩,老人鞋的好像是道士的人上了山,他和师父聊天,频繁说了他。
 

“你也是……”
 

“……他放心不下……”
  

断断续续琐碎絮语,翻来覆去只一个他。名字都无,却让人无端放不下。特别瞟见师父神色后。小道童更想知道是谁。
  

小道童坐在龙虎山山口石阶,手里柳枝晃晃,脚丫子跟着抖抖,包子脸揉的红彤彤。叹气:“那人是谁呢?”
 

“谁是谁啊!”
  

突如其来问话,小道童猛地扭头,蓝发小辫清俊隽秀眯眯眼的美青年站他后面,一身西装革履斯文帅气。
  

“小豆丁,你说的谁是谁啊?”美青年打量着小道童又问一遍。
  

“我不知道名字,但是对师父很重要的人,你知道是谁吗?”直觉对方知道这人,小道童挺直小腰板看向美青年。
  

“……知道呢……那又如何啊……”最后话轻的像细雨。
  

“那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人啊?”
  

“怎样的人啊~小豆丁你问他干嘛?看年龄你应该没见过他。”
  


“掌门见过他。”
   

小道童声音脆生生的,像春天枝条抽出噼里啪啦声响。
   

美青年定定看着小道童,蓦然间笑了。摸摸他头,朝龙虎山正堂走去。
  

“他啊,一个圆滑的不能再圆滑,一点都不端正的家伙。”
  

小道童目送青年走远,不远处,文化衫大裤衩道爷好似在等人。
  

日倾黄昏,花色含烟,小道童做完晚课,一人玩闹入了后山一处林间隘路。路窄,其旁有花,一簇簇的。他贪玩,用炁撩拨花。龙虎山金光咒素来以勇猛刚建而成,如若大成则随意而生,随心而动。
  

金色的炁触碰花,花瞬间消逝。
  

小道童不开心嘟嘟脸,圆圆小脸更像白面包子。
  

正欲在试一次,一声音传来。
  

天地玄宗万物本根,广修万劫证吾神通。
  

林深幽静地,传来金光咒口诀,那声淡淡哑哑的,像主人含颗烟霞做得糖果。小道童随声寻去。
  

水光潋滟,空山鸟语,青年裤腿挽上膝盖小腿曲线流畅,赤脚踩着漫过脚踝的水,猫一样的瞳眸在残阳温柔的光芒下熠熠生辉。
  

光与尘交织间,青年踏出溪水,来到小道童面前。
  

白皙的肤色,瘦丁的手腕,猫一样的瞳,青年是一汪平静潭水,清澈不见底。
  

小道童愣愣仰望面前人,他心中有个地方悸动,细微地,坚定地。
  

青年蹲下身,平视小道童,说:“小子,你是龙虎山谁的弟子?”


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